2003,六月推薦酒 Chateau Jonqueyres 2000
酒名: Chateau Jonqueyres
酒廠: Chateau Jonqueyres (法國波爾多)
售價: NT$349
販售處: 大潤發
推薦程度: * * * *
酒款簡評:

此酒在美國零售價約為10-12美元,在英國零售價約為7英鎊,而台北大潤發一瓶定價NT$349(前一陣子曾特價NT$339),比英國與美國的平均零售價還要便宜一些,價格算是非常合理;WS曾在二年前此酒還未裝瓶時做過桶邊品嚐,給予80-84分,評價算是不怎麼樣,酒評也只有短短的幾個字: “A bit lean, but good berry and floral character. Medium finish.”;不過我喝過之後,覺得此酒做得相當好,是我最近喝過的低價波爾多紅酒中最好的一支,故仍予以推薦。

Chateau Jonqueyres是屬於Bordeaux Supérieur AOC等級的波爾多紅酒,比最普通的Bordeaux AOC略高一級,不過在波爾多級數酒(Grand Cru Classe)充斥的台灣,此酒仍是屬於小弟級的波爾多;不過此酒其實大有來頭,它的釀酒師Arcaute同時也負責另外二個位於Pomerol的酒莊,其一是口碑不錯的Chateau La Croix du Casse,另一個就是近年來酒價與名聲都蒸蒸日上的Chateau Clinet! 說到Chateau Clinet,它不但入選”稀世珍釀”一書的世界百大好酒名單之中,而且1989年份的酒還得到Parker給予100分的推崇,有些年份的價錢比起五大酒莊也不惶多讓,絕對是世界級的名酒! 大哥如此威名顯赫,其實小弟Chateau Jonqueyres的品質也不差,不過價格多年來仍是維持在US$10附近,算是一支質優而穩定的低檔波爾多紅酒。

我第一次喝到Chateau Jonqueyres是在十年前,當時我在美國加州的橘子郡上班,還不是很懂葡萄酒,有一次同事聚會有人以10美元買了一瓶Chateau Jonqueyres 1990與大家同歡,那時我還不懂太多的葡萄酒知識,只覺得這瓶酒好喝極了,也因此記得了這個酒莊,並且開始對葡萄酒產生了興趣;後來回國後,就不曾在國內看到過這支酒,也沒有再喝到過它,不過在台北倒是可以看到它的二哥Chateau La Croix du Casse1990;而隨著我越來越熱衷於對葡萄酒知識的探索,品嚐的波爾多酒款也越來越多,但幾次喝到Chateau La Croix du Casse與Chateau Clinet時,都不禁會聯想到它的小弟Chateau Jonqueyres。直到約五年前,我因公至拉斯維加斯看展覽,由於需要待三天,因此我找到了一家葡萄酒店,打算買二瓶酒晚上在旅館喝,結果大部分看得上的加州酒或法國酒都太貴,所以我只買了一瓶德國酒(Egon Muller 1990 Spatlese),不過隨即我又看到了多年不見的Chateau Jonqueyres,年份是1995,價格仍是美金10元,當下勾起了我以前喝1990 Chateau Jonqueyres的回憶,因此也買了一瓶;當晚在旅館與同事共享這瓶Chateau Jonqueyres 1995,仍是果味豐盈,柔順好喝,尤其看著這瓶酒,回想起以前住在美國的日子,往事歷歷,如在目前,那種感覺實不足為外人道也;也因此我個人對於Chateau Jonqueyres,實在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好感。

後來隨即國內有一家小酒商引進了Chateau Jonqueyres,好像也是1995年份的,不過一瓶索價台幣七百多元,我實在是買不下手;後來沒幾年那家酒商就倒了,Chateau Jonqueyres又再度消失在台灣市場;想不到山不轉路轉,現在大潤發又挑中了2000年份的Chateau Jonqueyres,作為它們自行進口的酒款之一,而且由於是自營酒款,不但貨量充裕,定價也非常合理,並且又是波爾多地區特好的2000年份,我個人覺得實在值得大家一試。

此酒是由80% Merlot、15% Cabernet Sauvignon與5% Cabernet Franc所釀成,年產量頗大,約有25,000箱,由於2000年號稱是波爾多地區自1990年之後最好的年份,幾乎所有的波爾多級數酒價格都翻了二翻,不過這支Chateau Jonqueyres仍約維持十年前的價格,相對而言更顯得划算;此酒二年前還在木桶中釀製時,WS曾做過桶邊品嚐,當時給予此酒80-84分、以及不怎麼樣的評價,不過我個人喝過後,覺得應該不只這個分數;此酒顏色頗深,聞起來是標準的波爾多Merlot香氣,帶有李子、黑櫻桃等風味,入口果味成熟而圓潤,柔順好喝,單寧與酸度都很平衡,即使是單獨品嚐也不會過於單調;在我近幾個月來喝過的所有2000年份波爾多NT$400以內的紅酒中,我覺得這是做得最好的一支,如果把它與一些Cru Bourgeois相比,也不見得遜色。不過我必須承認: 因為它是我十年前的啟蒙酒之一,我個人對於Chateau Jonqueyres可能多少有一些偏見,各位不妨買一瓶回去試試,看它是否如我所說的物有所值。

附記: 此酒的釀酒師Arcaute不幸於2001年因船難意外身亡,這支Chateau Jonqueyres 2000,已成為Arcaute最後的作品了。有關Chateau Jonqueyres的詳細資料,有興趣的網友可至其官方網站一覽: http://www.jonqueyr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