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趙建銘的台開股票內線交易案爆發後,三井日本料理儼然變成了富豪名流等級餐廳的代名詞,其實我覺得實在是記者不用功間孤陋寡聞,說實在的,三井日本料理跟奢華二字有什麼關係呢?
.
三井本店多年前在農安街開張不久,我就曾去吃過,不過當時主要是請外國客戶吃飯,或是被外國客戶請吃飯;由於地緣關係,只要是住在歐華洲際飯店的客戶,我都會選三井,有些住晶華或老爺的,我也會挑三井餐敘,一則由於距離很近,第二個原因,就是三井一點都不貴!
.
大家可不要以為我跟晉惠帝或蘇嘉全一樣,我說的真的是實話;三井裝潢不錯,食材新鮮,份量也不少,但絕對跟奢華高級扯不上關係。三井絕對是全台灣買進最多條TORO黑鮪魚的餐廳,生魚片食材非常新鮮,頂級的黑鮪大腹與上腹品質都很優,但由於他採購量大,因此比其他餐廳便宜很多;如果點一般的套餐,更是相對物有所值,例如一份NT$1500的套餐,吃到的東西絕對有NT$1500的價值,而且份量不小,會讓你吃得很滿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多次在三井與客戶餐敘的原因。
.
相對於三井,八王子、新都里等同級日本料理,1500的套餐吃下來,我通常還得去補充一碗阿桐阿寶四神湯加肉粽,才會甘願回家睡覺!所以三井的套餐真的蠻物有所值的,不過不但跟奢華無關,也很難讓我把它跟「高級」二字聯想在一起。他的套餐比較像不用自助的高檔超值自助餐,給我的感覺用「真材實料」、「好吃大碗滿意」來形容,會比較貼切。
.
在三井也可以吃的很貴,那就是坐在板前,不要看菜單,隨便師傅給你做什麼就吃什麼;我以前曾有一個公務認識的客戶,因為對美食與葡萄酒有志一同,後來變成酒肉朋友,經常邀約去吃喝一頓,而他最愛去的地方就是三井,吃到後來三井尾牙時,還會邀請他一起去,三井的尾牙就在自家餐廳晚上12:00打烊後舉辦,所有在場的人只有他一個不是三井員工,還真是蔚為奇談!
.
有一次我約這位奇人去Tutto Bello喝酒吃飯,我忘了定位,結果客滿,他立刻跟我轉進不遠的三井,雖然也是客滿,但他就是能立刻變出座位,雖然西餐變成生魚片,結果還是非常盡興的一晚。不過我要說的是:每次我們去三井,他大都喜歡做板前,不看菜單,隨師傅做什麼就吃什麼,而且都是他買單,所以我始終不知道這種吃法可以如此之貴!直到有一次我趁他上廁所時趕緊先去買單,才發現這種吃法一個人要花四五千元!
.
不過,重點在於:在三井吃板前,確實真的可以吃到高級的價格,但真的沒有高級的感受,這已經不是食材新不新鮮、野不野生的問題,吃的東西確實奇特罕見,野不能說不好吃,但感覺就不是「高級」、「精緻」等形容詞;在磯勢或高玉,好好吃一頓也要花四五千,但整體的感覺就是精緻與高級。
.
不過三井應該非常符合大多處台灣人的口味,多年來生意興隆,不要說是假日,平日晚餐都是一位難求、天天客滿,也因此分店一家一家的開;不久前在大直明水路又開了一家”明水三井”,由於距離內湖科技園區很近,而我剛好又有日本客戶來訪,因此最近就又去報到了二次。
.
這家店其實讓我有一點驚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遠離農安街風化區,還是我都是吃中午的關係,我覺得它的用餐品質比其他幾家三井都好,至少我吃過之後,覺得以後平常中午,自己應該會一個人再去吃午餐。
.
它一樓是吃板前,還有外賣區,熱鬧但比較凌亂;二樓都是桌子,而且有很多是二人座的小桌子,也有商務聚餐用的房間,不過不多;我第一次去是中午跟老闆去「試吃」 ,吃的是簡單的鮭魚親子蓋飯,NT$280,附熱茶與水果甜點;第二次就是偕同老闆陪日本廠商吃午餐,大家點的都是NT$1500中午才供應的套餐,結果吃得賓主盡歡。
.
唉!我們升斗小民上班族實在辛苦,平常還得在辦公室附近試吃新開餐廳,以便找尋日後接代客戶的適合場所,而客戶來了又得陪同吃飯,雖不用自己花錢,但對於像我平常中午只吃一碗泡麵的升斗小民而言,實在有夠不習慣,不過為了工作,也只好勉為其難啦!
.
P話放完,言歸正傳;我很推薦明水三井的鮭魚親子蓋飯,NT$280,份量非常適合上班族的午餐;此外若是胃口較好,那個NT$1500中午才供應的套餐也還不錯,至少我覺得比農安街三井的1500套餐要好。
.
由於都是公務飯局,所以不便拍照,不過這不是大問題,因為網路上其他貪吃大大早就拍了一堆,想看的人可以點到別人家看照片。當天我吃的套餐內容如下:
.
 

鮟鱇魚肝 : 不錯吃,正常水準。

http://i62.photobucket.com/albums/h97/sharonmi/06826900.jpg

.

生魚片 : 水準很高,有Jo Toro、鰹魚、鯛魚各二片、干貝一枚、牡丹蝦一尾。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403/1281644001_8fb06e047c_o.jpg   http://i62.photobucket.com/albums/h97/sharonmi/0b9523e0.jpg

.

蟹腳沙拉 : 鱈場蟹給的不小氣,正常水準。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190/1282504044_99ef095a25_o.jpg

.

甘鯛煮物 : 海草裹住紅馬頭魚煮成,吃起來有阿摩尼亞的怪味,但甘鯛又不像不新鮮,可能是那個海草的特殊味道?這道不是很優!

.

炸大明蝦 : 裹了紫蘇絲的炸明蝦不小氣,又大又鮮甜,炸酥的蝦頭可以整個吃掉。這個很讚,若有單點我會再點。

.

三分熟烤牛肉 : 吃起來應該是Prime等級的牛小排,正常水準。(當然不如我自己在家烤的水準,哇哈哈哈哈哈!)

.

海藻味增湯 : 他家的這個湯很有特色,海藻尤其特別,我很喜歡。

.

握壽司盤 : 握壽司有鰻魚、鯛魚、不知名白肉魚三種,還有巨型鐵火捲,只有鰻魚壽司不錯,其他壽司水準平平。

.

和果子 : 一小片柿子做的甜點、一片不脆的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