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給大家猜謎了。上圖這瓶酒是我昨晚被強迫喝的酒,大家知不知道此瓶有何詭異之處?來猜猜吧! 

答案揭曉:

Castello di Ama是義大利頂級酒廠之ㄧ,此酒2001年份的酒剛上市一瓶就要100美金以上,WS的紀錄價格是150美元!我昨晚喝此酒時,此酒已臻成熟,正值顛峰,香氣四溢,口感柔順,層次餘味複雜度都頗具水準,為何我喝此酒時不但非常痛苦,而且還被迫要喝完?

原因就是我不小心把它打破啦!

不過酒瓶的破法很奇怪,就是在酒瓶背面砸破了一個大洞,各位請看下面二張圖,是不是破得很詭異?

我打破酒瓶後,顧不得收拾,先趕緊把酒瓶扶正,搶救回大約150cc的酒,再回頭收拾殘局;我把那150cc的酒倒入杯中,懷著萬分痛苦的心情,慢慢的啜飲;酒喝起來確實不錯,不愧是Ama的頂級酒之一,尤其是香氣十分精采,Wine Spectator在1989年評飲此酒時,給予90分,我覺得也差不多;不過經過了約20年的發展,老酒的複雜成熟香氣展露無疑,完全沒有衰老的情形,應該正在巔峰適飲期間。

多年前曾在WS看到過一篇報導,有一位老兄在機場打破了一瓶1900年的Chateau Lafite,他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馬上趴下來舔地上的酒!一般人一定會覺得這位老兄有毛病,可是我現在能完全體會他當時的心情。這瓶Castello di Ama 1986 Chianti Classico Bellavista是我2001年在義大利買的,當時用的貨幣還是里拉,這瓶酒約合台幣一千五百元,雖然不算太貴,卻已經是我打破的酒中最貴的一瓶,更何況現在新年份的Chianti Classico Bellavista,已經漲到一百多塊美金一瓶,想不到一失手就把它打破了,看來真的是有酒堪喝直須喝,莫待無酒空餘恨!

Castello di Ama是一家很優的義大利酒廠,他家的Vigna l'Apparita是全義大利前二名最貴最好的Merlot之一,此外有幾款特定葡萄園的Chianti Classico也都已漲到100美元以上,頗負盛名,不過我覺得他普通的Chianti Classico就已做得很好,以前我在義大利買一瓶大約台幣600元,是我喝過做得最好的台幣千元以內的Chianti Classico;不過此酒廠的酒台灣似乎沒有進口,各位若在義大利看到,可以買一瓶嚐嚐;不過千萬手要拿得緊一點,可別把它打破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