ñ.. 我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升斗小民,工作不眠不休、身高不高不矮、體重不肥不瘦、身家不富不貧、婚姻不三不四---ㄚ~歡婆大人別誤會,我是說我的婚姻既無妻、也無妾,我是安分守己的五香乖乖啦,六根清淨而且謹守愛妻手則....靠! 俺自己都覺得肉麻死了!

多年來我過著平淡而規律的升斗小民生活,不過在去年的九月,我的生活產生了一個重大的變化,原因就是我家大公主開始唸小學一年級,每天八點就要到學校上課,因此每週會有二三天我會早起送她上學,也會有二三天準時下班去安親班接她下課。

以前由於我有喝葡萄酒的習慣,晚餐也吃得較豐盛,通常早上都不會太餓,因此十幾年來都沒有固定吃早餐的習慣;早上進辦公室一般就是喝一杯咖啡,然後一忙轉眼就到了中午,接著就是直接吃午餐解決,然後又忙到下班,再去狂吃大喝一頓晚餐,犒賞自己一番;接著第二天起床,又不太餓,又是一杯咖啡到中午......如此周而復始,生活也算是有某種形式的規律。

直到去年九月開始送女兒上學後,需要一大早就起床,女兒到校下車後才早上八點,而我此時去上班又太早,因此就開始在台北市四處晃晃,也就開始順便吃起了早餐,也因此顛覆了我十幾年不常吃早餐的習慣;這一學年下來,還真吃遍了許多著名的早餐店,因此也就興起了寫一個「早餐集錦」系列的念頭,這篇就當作是楔子序文吧。

本篇要介紹的這家無名路邊攤麵店,就在忠孝東路223巷路邊,介於忠孝東路與市民大道之間,一家鮮芋仙的門口;一大早七點多就開始賣了,是我這一年來最常吃的早餐之一。



ñ.. 這家麵攤由二位資深美女主持,有時會有一位年輕男孩來幫忙,攤子一大清早七點多就開始營業,生意搶搶滾,許多上班族都來外帶,僅有的幾張桌子凳子也都是座無虛席。

從上圖乍看他賣的東東還真不少,可是仔細一看也就是個福州傻瓜麵攤的基本菜色,不過我全部吃完一輪後,覺得最優的就是乾拌麵與滷味小菜。滷味中的豬耳多、豬頭皮、魯大腸簡直就是絕品,魯豆腐味道稍淡但也不賴,至於乾拌麵,口味其實就是福州傻瓜麵,我個人覺得是台北福州傻瓜麵中的屠龍刀!



ñ.. 魯大腸。處理得既乾淨又整潔,大腸的色澤就引人食指大動,入口既不過於軟爛,又不會像橡皮筋一樣久嚼不化(大部分的客家薑絲炒大腸就有此問題),Q與軟的平衡程度真是多一分則太韌、少一分則太爛,妙~恰到好處!



ñ.. 這碗看似平淡無奇的乾拌麵,第一次來吃時,看到它端上來一眼望去就是白白的,拌過之後也就只是多了微微的一絲絲醬色,還是白白的,但一口吃下,驚為天麵,馬上連扒幾口吃光光,居然忘了應該要留半碗加烏醋與辣椒醬,去嘗試不同組合的味覺變化。

不過沒關係,因為俺第二天送女兒到學校後,又立刻來報到啦。

-------------------- 第二天早上繼續二連發 ----------------------------




ñ.. 端上來視覺上還是白麵一碗。先拌勻,吃個幾口。



ñ.. 再加入一些店家提供的烏醋拌勻,再吃個幾口。



ñ.. 再加入一點點桌上的辣椒油拌勻,把它吃完。

吃完這碗麵的感覺很難形容,就只有二句話:入口滋味萬千、吃完回味無窮。




ñ.. 配麵的小菜,今天點了大腸、豆腐、海帶、豬頭皮。



ñ.. 豆腐算是一般的好吃水準,海帶就有些普通。



ñ.. 大腸還是一樣,口感超優。



ñ.. 豬頭皮滷得肥而不膩,讚!



ñ.. 生意很好,二位老大不停地煮麵切滷味。



ñ.. 這個在旁邊幫忙的弟弟,應該是老闆娘的晚輩親戚,利用寒暑假來幫忙。年輕人放假還能起個大早幫忙家務,不容易ㄚ。

-------------------- 三連發 --------------------------------------------

第三天早上繼續來吃。




ñ.. 上次切的是豬頭皮,今天切的是豬耳朵,二者是鄰居,但口感差很多,各有各的好吃之處。



ñ.. 豬耳朵一絲雜毛也無,爽脆又有味,路邊攤中的極品ㄚ!



ñ.. 滷豆腐。



ñ.. 又是白白的乾拌麵一碗。



ñ.. 加入辣椒油。今天加得多一些,試試較重的口味。



ñ.. 再加些烏醋,好吃到靠腰。



ñ.. 今天起太早,腦神經衰弱加上失心瘋,居然點了福州丸湯,一試果然一如所料,湯不好喝,丸子也遜,唯一的優點是燙嘴到不行(不過只對少數嗜沸者適用)。



ñ.. 看這個餡就知是隨便包的,魚丸沒有魚漿應有的鮮甜,口感更是軟綿不Q,超遜的。



ñ.. 攤子就在忠孝東路223巷的路邊,一家鮮芋仙的門口,223巷就是著名的216巷繼續向北,介於忠孝東路與市民大道之間;這攤一大早七點多就開始賣了,聽說中午還有,下午就收攤,不過我都是一大早去吃,我相信到了中午即使還有麵,但滷味應該剩不多了。

這家路邊攤是從運槳大哥之間傳出口碑的,某位計程車運槳大哥無意間吃到,覺得不錯,就告訴其他的運槳大哥,其中一位私家車司機大哥又告訴了他的老闆與老闆娘,而那位貪吃貴婦又告訴了我,我如今就報給各位囉。

切記,只有乾拌麵、魯大腸、魯豬頭皮、魯豬耳朵是極品,其他的可以點綴性的吃一點就好。

乾麵至尊,此巷之中,號令台北,莫敢不從!凡是沒吃過的,務必前來試試,我則是繼續去尋覓倚天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