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林森北路的華國飯店,裡面一如其他的大飯店般有許多家餐廳;在一樓有二家餐廳,其中一家叫做《帝國牛排館》,,是台北少數做乾式熟成牛排的餐廳,水準其實還算不差,不過它之所以聞名卻不是靠牛排的美味,而是靠著弊案醜聞的東窗事發(趙建銘疑似多次在此用餐喬台開案內線交易等事情)。

至於華國飯店在一樓的另一家餐廳更加沒沒無聞,它名叫《長虹酒吧》,裡面是美式吧檯的擺設,還有大電視播放著NBA與MLB賽事,賣的卻是泰國菜,顯得有點不倫不類。不過這回我要大力推薦的,正是這家調性詭異的《長虹酒吧》泰國餐廳,它的食物不但美味絕倫,而且我認為是目前台北最好吃的一家泰國菜餐廳。而這家《長虹酒吧》的主廚也非泛泛之輩,其實大有他的來頭。

話說如果讓稍有資歷的饕客們票選台北有史以來最優泰國菜,那麼我想昔日中泰賓館的《Thai & Thai》應該是公認的冠軍;多年前中泰賓館的《Thai & Thai》泰國餐廳開張,由泰裔女大廚阿桐坐鎮,率領一干廚師共同掌廚,阿桐曾是泰國皇室御廚,廚藝精湛猶勝鬚眉,如魔術師般烹調出一道道令人難以抗拒的泰國美食,立刻擄獲所有饕客的胃,成為台北泰國菜的一哥(or 一姐?);而且由於它的價位並不算貴(當然也不算便宜),因此門庭若市,幾乎天天客滿。

但好景不常,中泰賓館三年前(2005)全館改建,因此暫時歇業,但據聞林老闆又出了一些狀況,原本的歇業改建卻變成了永久停業,而且聽說產業已經賣給國際酒店集團,以後也不會再有"中泰賓館"這四個字了。當時封館停業時,先暫停了旅館住房的業務,但因《Thai & Thai》餐廳的生意實在太好,因此還在旅館停業整修後又多營業了二個月,而這二個月也成了大家心目中終極泰國菜的絕響;當年據說中泰賓館的林老闆還意氣風發的先給了女主廚阿桐二年的薪水,叫她去繼續鑽研廚藝二年,等中泰賓館改建好了,要她務必再繼續回來掌杓,此段伯樂與千里馬的傳聞也一時蔚為佳話。如今我相信許多人對於《Thai & Thai》餐廳的懷念,始終還是依依不捨,可是拿破崙已在那荒涼的歲月病逝於聖赫勒納島,仲夏馬賽晚宴中飄著花香的勃根地香柏罈,只剩下回憶了。

話說結束之後,我原本以為不容易再吃到美味的泰國菜了,然而卻在北投的亞爵會館,發現了從《Thai & Thai》分枝散葉之後又再吐芽開花的《A Thai》。我在亞爵會館的《A Thai》餐廳鐘吃到的泰國菜,不但菜單與中泰賓館的泰國菜單極其類似,而且口味幾乎一模一樣,一問之下,才知亞爵會館《A Thai》的翁姓主廚,就是曾經在《Thai & Thai》跟隨女主廚阿桐的廚師之ㄧ,而在北投亞爵會館成立泰國餐廳時,亞爵慧眼識英雄,把他找來擔任《A Thai》的主廚,也難怪口味吃起來跟中泰賓館差可比擬。

由於《A Thai》身處北投,又隱身在亞爵溫泉會館之中,以致當時來用餐的,多半是住在附近的亞爵會員,但饒是如此,沒多久也迅速建立了口碑,假日幾乎都是客滿,一位難求;當時我也是亞爵會員,餐廳一開張吃過之後驚為天味,就經常來光顧,最初是用會員折扣(記得只有九折),後來亞爵推出餐券,大概是買二萬元送八千元,我也買了1~2次,之後網路上出現五折的餐券,我前後又共買了數萬元餐券,幾乎每個星期都會來《A Thai》報到一二次。當時每次以半價餐券在亞爵《A Thai》吃飯時,真的覺得是吃ㄧ次賺一次!

去年(2007)底亞歷山大唐亞君爆發財務危機,亞爵會館也走進歷史(北投會館的《A Thai》在事發半年之前就已收攤,轉去了亞爵健康路會館),不過真正讓我惆悵的,倒不是剩餘的會籍與餐券一江春水向東流,而是這麼好吃的泰國菜再也吃不到了,叫我如何是好啊!說也奇怪,為何台北的第一名泰國菜總是如此紅顏薄命呢?

講了半天,這跟華國飯店的《長虹酒吧》有啥關係呢?諸位看倌別急,且聽俺先喝一杯湯潤潤喉,再來慢慢說分明。

原來慧眼識英雄的不只是亞爵,華國飯店也有2.0以上的好眼力,在亞爵撐不下去之際,把翁主廚請到了華國,重現當年傳承自中泰賓館的泰國菜風華。

《長虹酒吧》的這位主廚翁宇宏,其實他本身也是來自於泰國清邁,雖然命運多舛 (先在中泰賓館跟隨阿桐,隨即中泰歇業;接著轉去亞爵掌廚,結果亞爵也關門),但總還是在華國飯店裏撐起了台北最優泰國菜的大傘,各位若是懷念昔日的中泰賓館《Thai & Thai》,或是想起亞爵會館《A Thai》,那就請到這家內裝看起來中不中西不西的《長虹酒吧》來解饞,吃過之後,應該就會像我一樣,把目前台北的泰國菜分為二個等級:

第一級的泰國菜是:《長虹酒吧》的泰國菜;

第二級的泰國菜是:《長虹酒吧》以外的泰國菜!

除非阿桐本尊再度在台出馬,不然泰國料理實在無人能與翁主廚爭鋒!至於《長虹酒吧》裡面不搭調的美式裝潢,我建議大家就請視而不見,專心在面前的食物上吧!



ñ.. 咖哩大沙公,這個是必點菜,我推薦再推薦,醬汁調味極佳,蟹肉鮮甜無比;這道菜跟翁主廚之前在亞爵做得口味與式樣都一模一樣,以前在亞爵時代我大概每去五次會點四次,另外一次是因為賣完了才沒點,此物之好吃,可見一班。

這道菜我再推薦一次,保證你吃過之後,會跟我一樣:一到秋冬蟹肥之時,每個星期都會來吃。




ñ.. 這不是多拿滋,這是翁主廚的招牌---金錢蝦餅,也是必點菜。以前我把亞爵當自家餐廳時,跟一干侍者都混得極熟,他們私下告訴我,這道金錢蝦餅五大粒才收我一百多元,是賠錢賣給我吃的 (我用五折的餐券,原價三百多的金錢蝦餅只實付一百多元),因為用料極其實在,以新鮮草蝦與新鮮花枝做成,成本甚高。

這玩意真的超好吃,咬下去蝦汁四溢,嚼起來滿口生癬.....ㄚ不對不對,是滿口生鮮;不喜歡沾他那梅子酸甜醬的,可以沾咖哩雞或咖哩牛的醬汁吃,別有一番風味;如果你家裡有巴薩米客25年陳醋,務必要帶去,這個金錢蝦餅沾了巴薩米客25年陳醋之後,真是他NeNe的好吃,格老子的硬是要得,入口絕對會讓你昇天!




ñ.. 蝦醬空心菜。翁主廚的炒青菜類菜單跟亞爵的完全一樣,由於我每種都吃過,所以可以倚老賣老的告訴你:沒事不要點炒青菜!

它的青菜類裡最難吃的是"泰式時蔬",其他都很一般般,完全不值得來這裡浪費胃納量,唯一還可以吃的,就只有蝦醬空心菜與清炒空心菜(雖說是清炒,口味仍很重)。

俺是沒辦法,大公主要吃,俺只好點一盤。




ñ.. 鳳梨炒飯。小朋友要吃的。



ñ.. 鳳梨炒飯的配料。



ñ.. 長虹咖哩牛腩。這是新菜,以前在中泰賓館與亞爵會館都沒吃過。



ñ.. 牛腩鮮嫩、咖哩濃郁辛香,好吃ㄝ。

ò.. 以下是菜單價目表,比以前在亞爵的定價大約調漲了10%~20%。








ñ...雖然不便宜,但因美味滿分,而且可以打折,還是很划算。



ñ.. 以上便吃吃就要台幣三千多。但是........只有盤子才會照原價付錢

一、錢反正花不完的人:照原價付錢。

二、不打算常來的正升斗小民:上網路買抵用券,NT$500的抵用券網路行情是NT$250~270,約是五折價。餐錢一半可以使用抵用券折抵,這樣結果約為七五折。

三、不打算常來的又嫌網路面交麻煩的升斗小民:用花旗、日盛信用卡、或是美國運通卡,可以打八五折。

四、想要常來的升斗小民:去網路上找賣家買一張華國的尊爵卡附卡,一張約台幣五千多,可以二人同行一人免費,有效期間一年。最適合小夫妻、雙毛組或是貪吃父女檔,兩個人又常去的最有賺頭。

五、腦殘麵包超人:可以打去華國貴賓部,申請一張尊爵卡。一年台幣一萬八千元,權益與前一項相同,另外還送8000元抵用券、生日蛋糕券。



上圖就是網路上賣的抵用券,面額500元的可以用250~270買到。



ñ.. 長虹酒吧入口。



ñ.. 華國飯店名片。

T大推薦長虹酒吧之必嚐菜色:(優先順序由上而下)
咖哩大沙公
金錢蝦餅
黃金咖哩雞
綠咖哩XX(看妳愛吃啥肉)
香蘭雞
長虹咖哩牛腩
泰式炒河粉
泰式烤牛肉

俺不推薦的菜色
泰式時蔬---遜斃難吃
蒸魚類---所有的蒸魚都很普通,跟別的泰國餐廳差不多,那何必來這兒吃?
月亮蝦餅---厚得像吐司,其實比瓦城非常泰等等的月亮蝦餅都好吃很多,但是因為有金錢蝦餅擋在前面,當然必須點金錢蝦餅啊! 既生瑜,何生亮?既有金錢,何必月亮?
咖哩鮮蝦煲---其實沒有很差,但當然是要點咖哩沙公,哪裡還有咖哩鮮蝦的份?
咖哩沙母煲---同上。
咖哩排骨---他家的豬肉應該不是事先燉好的,而是客人點了才去煮,所以根本不入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