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名: Neil Ellis 2000 Cabernet Sauvignon Stellenbosch
酒廠: Neil Ellis (南非)
售價: NT$410
販售處: 好市多
推薦程度: *****
推薦原因:

此酒在美國零售價約為17美元,在歐洲零售價約為16歐元,而台北好市多一瓶賣NT$410,已經比歐美的價格便宜了許多;但如果考慮台灣的葡萄酒稅,那麼此酒在台灣的價格約只有歐美的五折,其實是非常划算的。而此酒雖在各種葡萄酒專業雜誌中都還沒有評分,不過它前一個年份的酒倒是頗獲好評,1999年份Neil Ellis Cabernet Sauvignon得到Wine Enthusiast雜誌給予87分,Wine Spectator雜誌更給予90分的高分,而在南非的葡萄酒產區2000年份的條件比1999年份更好,理論上Neil Ellis 2000 Cabernet Sauvignon應比1999年份的品質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也應具有相當的水準。

Neil Ellis是南非一家小酒廠,1989年才成立,產量不大,全部各種酒款加起來一年也才生產40000箱,可以說是一家迷你酒廠,不過酒的品質相當傑出,各款紅白酒近幾年都逐漸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不過畢竟由於產量不多,各種年份酒款的酒評並不齊全。上一篇我才推薦的KWV酒廠,也是來自南非,不過KWV招牌老、產量大,而Neil Ellis招牌新、產量小,可說是完全不同的二個典型;不過前一支KWV 2000 Roodeberg我給予四顆星的推薦,但這支Neil Ellis 2000 Cabernet Sauvignon我則給予五顆星的推薦,因為就我個人的主觀口味而言,這支酒做得真的是好極了。

此酒色澤深紅而濃厚,聞起來帶有黑櫻桃、李子、香草等香氣,綿延不絕且非常優雅,在大杯子中一個多小時後香氣仍未消褪,不過果香少了一點,轉而多了一些類似薄荷與脂粉的香氣,聞起來非常迷人;剛開始入口的感覺有一點像波爾多,但比較圓潤,酒體中度濃郁,單寧柔順,帶有香草、李子、醋栗等風味,呼吸二小時後更加甜美順口,具有豐滿而複雜的層次感,不單薄、不酸澀、不咬口,酒體優雅而兼具骨架,餘韻中長,是一支有深度又好喝的佳釀。這支酒的酒精度高達14%,顯示了它葡萄非常的成熟,且木桶用得恰如其分,讓酒質增添了香草類的芬芳,但完全沒有單寧的負擔,喝起來也完全沒有酒精的刺鼻味,最重要的是: 這支酒有一種高雅的風格,一般而言是絕對不會出現在一瓶NT$410的酒裡面,不過我卻在這瓶酒裡發現了一些特質,它不僅是好喝,而且可以仔細品嚐到釀酒師的用心! 根據WS的記載此酒1999年份只做了1200箱,我想2000年份也不會多到哪裡去,我已經很久沒有整箱整箱的買酒了,不過這支酒我應該會去多買一些,過幾年再看看它的發展。NT$410一瓶的酒,卻能有如此優雅的風格,實在令人驚喜;雖然WS、Parker都沒有給它評分,不過至少我個人覺得他很對我的胃口,對我而言,這支酒已經不需要分數的肯定了。

以下是WA與WS的酒評與分數,供各位參考:

Wine Enthusiast:
1999 Neil Ellis Cabernet Sauvignon, Stellenbosch
Score: 87 points, $17
Sweet and smoky berry fruit greets you. Black cherries with ample vanilla oak warm the core. The acids are racy, and drive the wine through the lengthy, round finish. Give it another year or two, if possible. —M.S. — M.S. (4/1/02)

Wine Spectator:
Neil Ellis 1999 Cabernet Sauvignon Stellenbosch
Score: 90 points, US$20, Apr/30/2002
Concentrated, but focused, with suave smoke, vanilla, currant and cassis flavors, and a long, stylish finish that's carried by fine-grained tannins. Deceptively laid back. Drink now through 2004. 1,200 cases ma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