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rachet品酒餐會(二): 超級甜白酒Vin Santo

. 本來Vin Santo是我打算在一系列的“義大利之旅漫談”中介紹的,但因本次餐會中連喝了二個年份,故在此先行談談這支酒。其實Vin Santo在義大利非常普遍,幾乎大大小小的酒廠都有生產,它是用一種稱為“Passito”的方式釀製的,也就是把採收下來的葡萄風乾一陣子,讓水份減少後,再去釀酒,如此釀出的酒因葡萄汁比較濃縮,自然風味比較濃郁,且多半發酵完後仍留有較多的糖份,因此幾乎都是甜酒。Vin Santo的使用葡萄品種並無限制,因此紅酒白酒都有,酒精度也是從12%到16%都有,但各酒廠品質與風味的落差很大,水準不一,我上回去義大利喝了幾支Vin Santo,感覺都只是一般水準的甜酒,實在不怎麼樣,不過有特定幾家酒廠的Vin Santo,則是價昂量稀,備受所有專業酒評的推崇;而Avignonesi就是Vin Santo之中的翹楚。

. 各位網友如果曾使用過Wine Spectator的酒評分數查詢系統,對Avignonesi的Vin Santo就應該不陌生;由於該系統查詢結果首先是以分數來排序,同分的會再以酒廠的開頭英文字母來排序(from A to Z),因此若列出所有的酒,第一支就是Avignonesi 1990 Vin Santo(因為此酒的評分為100分,又是A開頭)。由於Vin Santo出口並不多,在義大利以外的地方並不常見,更何況Avignonesi酒廠的Vin Santo一年只做二千多瓶(都是375cc的),因此雖然在雜誌與網路上看過,但我個人從未看過它的本尊,對這支WS給100分的酒也是充滿了好奇。

. 上回我去義大利,曾在Cortona看到一家小店,門口放了幾款Ca’del Bosco的香檳型氣泡酒,由於Ca’del Bosco是義大利頗負盛名的酒廠,它的Chardonnay也是在”稀世珍釀--世界百大葡萄酒”一書中唯一入選的義大利白酒,因此當即吸引了我的注意而走了進去,然後我就看到了一個小木櫃子,裡面只放了五瓶酒,就是Sassicaia 1982/1985/1988/1990與一瓶375cc的Avignonesi 1989 Vin Santo,買酒一向精打細算的我,考慮了一會兒,便決定買下這瓶180000里拉,約合台幣3000元的Vin Santo。我二年前在台北買過同年份的1989 Chateau d’Yquem,375cc的一瓶也才NT$2900,這瓶Avignonesi 1989 Vin Santo無論如何是沒有Chateau d’Yquem名氣大,但我之所以會買,第一個原因是WS給它1990年份的酒100分,再者則是它的年產量只有Chateau d’Yquem的百分之一而已,第三個理由是:如果沒買,這輩子可能不會再有機會看到了。

. 這次餐會,不但喝到了睽違已久的Avignonesi Vin Santo,而且還是1989、1991二個年份,實可謂難得中的難得;一倒入杯中,二者即明顯地完全不一樣,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它是Vin Santo,只看顏色一定會認為它是紅酒而非白酒! 1989 Vin Santo酒色是冬瓜茶般的紅褐色,顏色介於紅酒與玫瑰紅酒之間,有點類似Tawny Port,聞起來充滿蜂蜜、太妃糖、烏梅、檸檬皮等酸酸甜甜的香味,還帶有一些咖啡、燒烤般的橡木桶味,喝入口中更是令人驚豔,非常濃稠,酸度與甜度都極高,也是蜂蜜、太妃糖、烏梅的風味,酒質非常多層而複雜,full body,餘味綿長,整體的表現豐厚中不失細緻,真的是好極了的一支甜酒。此酒如果是Blind Tasting,我一定會誤以為是德國的頂級TBA,做得真的很像;我一年前曾喝過Dr. Burklin-Wolf 1989 Riesling Wachenheimer Gerumpel的TBA(此酒也是世界百大葡萄酒之一,一瓶難求),Avignonesi 1989 Vin Santo的顏色與風味都與該瓶TBA極為類似,義大利甜白酒能做到如此程度,我個人認為實在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連Ch. d’Yquem也是望塵莫及。此酒只生產了2921瓶,我想下次能再喝到的機率,恐怕是很低了。

. 至於另一杯Avignonesi 1991 Vin Santo,則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型態;顏色是更深的黃褐色,已接近咖啡的顏色,聞起來是蜂蜜、白脫糖、烤木頭的香氣,在杯中搖晃,感覺濃稠至極,幾乎接近蜂蜜的黏度;入口之後的口感更是獨特,非常濃郁、非常甜,在口中幾乎無法流動,比起1989 Vin Santo感覺上又濃稠了一倍,喝起來與Wine Spectator對1990年份所做的酒評記錄很符合,不過酸度與果味不如1989來得複雜多層,可能實在是太甜了,或是需要一些時間來陳年發展;我個人覺得以目前而言,1989的酒比較複雜好喝,但1991的酒做得真是獨一無二! 我從來沒有喝過如此濃稠甜蜜的葡萄酒,也從來沒有喝過類似型態的酒,因此實在很難評斷它的發展潛力,或許十年之後各種酸度與其他風味成熟之後,會成為舉世無雙的超級好酒,也有可能始終就像一瓶蜂蜜,其他的東西都被甜味包住而無法散發;不過要去哪裡再找一瓶Avignonesi 1991 Vin Santo來求證呢?

. Avignonesi的Vin Santo是白酒而非紅酒,係使用Grechetto, Malvasia toscana, Trebbiano toscano三種義大利當地葡萄釀製,在小橡木桶中儲養八年,裝瓶後再靜置半年才上市,因此1991年份還是去年才問市的;此酒年產僅約3000瓶,都是375cc的容量,在美國一瓶約賣US$140,比d’Yquem稍貴一些,非常稀少而罕見;此外Avignonesi也做Vin Santo的紅酒,名為Vin Santo “Occhio di Pernice”,意思是“松雞之眼”,因為酒的顏色很像松雞紫琥珀色的眼睛,故取此名;此酒長榮桂冠酒坊有進1988年份,一瓶賣台幣三千多,不算貴,不過只有24瓶,一進來早就被買光光了(不要看我,我只買了二瓶),不知道還會不會再進? 有關Avignonesi的Vin Santo,Wine Spectator在May 26, 2000有一篇文章,名為The Sweet Surprise of Vin Santo,裡面有較詳細的說明,各位網友如有興趣,可至http://www.winespectator.com/Wine/Spectator/DailyArchive/20000526.news29一讀。下回將為大家介紹餐會的主角酒--Herri Jay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