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Tache與Romanee St.-Vivant頂級好酒品賞心得

1998/8/13晚上有幸參與一個品酒聚會,品嚐了DRC(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1978年份的La Tache與Romanee St.-Vivant,並搭配 1985 Dom Perignon、1989 La Grande Dame兩支頂級香檳與法國南部Languedoc產區Mas de Daumas Gassac酒廠的1996白酒;除了喝到了這些難得的好酒外,更因此結識了一些對葡萄酒志同道合的朋友,實在是一個令人難忘的仲夏夜。

首先登場的就是DRC 1978年份的La Tache與Romanee St.-Vivant,由曾任亞都飯店資深侍酒師的Simon負責開瓶,均分給在座的14位同好,每人面對著這兩小杯約50cc的名酒開始品嚐探索。兩杯酒顏色幾乎相同,酒體顏色比一般的Pinor Noir要深,都有象徵成熟的淡橘黃色酒緣;之前我不曾試過DRC的酒,但各種書籍、酒評神話般的形容早已令我充滿期待;在我輕嗅La Tache後,剎那間我只有一種感覺: 此味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那種甜甜的桂圓果香、帶著玫瑰花以及成熟果醬的甜香(Simon語驚四座地形容為“烤魷魚香”,也獲得一些酒友的附和贊同),完全沒有酒的感覺,令人神遊其中,迷戀不已;至於口感則因鼻感太好,反而有些不及,不過非常柔順,均衡好喝、餘韻繞樑自是不在話下;兩支酒的口感亦很類似,兼具平衡的酸度與單寧,感覺上已在巔峰適飲期,但仍有數年陳年的壽命。尤其是La Tache更見功力,誠如劉鉅堂兄所言:在口中多咀嚼一些後更形複雜而醇厚。剛開始我和劉鉅堂兄都有捨不得喝的心態,每次只啜飲一小口,但另一位葉醫師則以為“有酒堪喝直須喝”(他的銘言是:及早下肚以免不小心打翻空留餘恨),不到半小時面前只剩兩只空杯子,也促使我們也跟進以略大口來品嚐,果然才覺得那複雜多層次的嚼勁! 這兩支酒開瓶半小時之前其實不相上下,但當半小時後杯中只剩一口時La Tache已明顯領先,Romanee St.-Vivant已逐漸渙散,但La Tache經杯中呼吸後香氣寧仍凝聚不散,且變化出煙燻燒烤的香味。我個人的觀點是:就總評而言La Tache略勝一籌,但以Romanee St.-Vivant不到La Tache三分之一的售價(NT$10000 v.s. NT$35000),質感又如此接近而言,划算度是毋庸置疑的!

之後品嚐的是VCP(Veuve Clicquot)的1989 La Grande Dame頂級香檳,此酒直譯為“偉大的寡婦”,有人譯為“貴婦香檳”,個人以為更為貼切;因為它不只是外觀雍容華貴,尤其是那細密綿長、如烽煙般嬝嬝而上的氣泡,給人優雅高貴的視覺享受;入口梨子、香草的果味十足,泡沫依然細膩而不粗糙,清爽沒有負擔,W.S.給予94高分與Highly Recommanded的推薦,良有以也!

接著一支由葉醫師貢獻的Moet& Chandon 1985 Dom Perignon,國內稱為“香檳王”,也是赫赫有名;此酒W.S.給于90分,Parker更給予高達96分,其珍珠串般的氣泡令人賞心悅目,入口Charnonnay的感覺非常明顯,果味較淡,有果仁、橘皮的口感,我個人以為此酒名氣雖大,但略遜1989 La Grande Dame一籌,不過確是一支陳年好香檳,較之一般NV級的香檳自是遙遙領先!

至於最後陪襯的Mas de Daumas Gassac酒廠的1996白酒,則是一支只有行家才知道的好酒。此酒產量不多,只是Vin de Pays d’Or等級,但酒評家一致給予極高的評價,而且售價不菲;W.S.給予其1990/1993/1995年份的白酒均是90分,Hugh Johnson甚且稱之為法國南區的第一酒莊!此酒由三種葡萄釀成,香氣極好,有梨子、花果的清香,入口不是很dry,微微有一絲甜味,濃郁但不失清爽,喝來有些類似隆河區上好白酒的感覺。4T5D的范姜兄頗有伯樂識千里馬的眼光,引進此酒實為眾酒友之福!

曾在一本書上看到過一段話: “是什麼酒最常令你失望?又是什麼酒最常令你難忘?”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是勃艮地的Pinor Noir,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仍是勃艮地的Pinor Noir! 我個人酒齡雖淺,但勃艮地的紅酒也喝過十多款,且不乏1988/1989/1990/1993等好年份的1er Cru與Grand Cru,經驗中總是失望多、驚喜少,但至今才瞭解那段話的涵意。現在我仍能感受到La Tache與Romanee St.-Vivant那股餘韻繞鼻、令人魂縈夢牽的迷醉香氣,也非常慶幸自己能有這機緣參加此一盛會;希望眾網友也能有機會遇到一生難忘的好酒,藉此豐富自己的人生。

===============================================

後記:
這篇文章是我二年多前寫的,當時我還是個關在自己的家裡,埋首讀Wine Spectator、Parker的新手,那次品酒會是我第一次品嚐到夢想中的名酒,也是生性內向的我第一次結交認識了這麼多葡萄酒同好;經過了這二年多,我認識了更多的葡萄酒朋友,也喝過了更多的頂級名酒,但心中流連不去的,始終就是那杯DRC 1978的La Tache! 事實上後來又有機會在一次聚會中聞了一次另一瓶1978 La Tache,但就是覺得比不上第一次的印象,而事隔多年,雖然那杯1978 La Tache的品嚐記憶已不復完全,但當時初聞到那甜美複雜、神秘難以形容的香氣,對我造成的感動,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頭,我現在已不能詳細地回憶形容所有的香氣與口感,只留下了部份的印象,但若問我所有喝過的酒中最難以忘懷的酒是什麼,答案就是1998年的仲夏夜那杯1978 La Ta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